把病毒檔在門外!綠裝修認證設計師告訴你防疫宅要怎麼做?

台灣疫情越來越升溫,在祈禱疫情快快過去的同時,我們的居家防疫更要做到確實,不要讓病毒進到家中,我們自己將防疫做得越好,疫情就能越快過去,在這邊以室內設計師的專業,和大家聊聊如何做個「防疫宅」。

這個部分我分兩大項跟大家做分享,一個是簡易的居家自我防疫;一個是如何設計裝修防疫宅:

一、簡易居家自我防疫:

 

1.玄關設置消毒區:準備一個不鏽鋼籃、酒精、垃圾桶、無塵室腳踏黏墊、攜帶式紫外線消毒燈。

當我們買東西回到家時,首先鞋子可以在「無塵室腳踏黏墊」踩踏,讓灰塵與細菌落下,再用酒精做手部清潔,並用「紫外線消毒燈」將鞋子及外出衣物放在不鏽鋼籃子裡做消毒,這邊要注意,不是所有市售的紫外線燈都是有用的,建議要看過它的報告做佐證,確定可以有效殺死病菌才是可效用的。最後將口罩或其他較易感染的廢棄物丟到垃圾桶。以上這些做法都是為了讓我們在進去家裡時,先在入口處就將病毒擋在門外。

 

2.設置電子衣櫃:目前電子衣櫃價位大約落在3~5(有預算的朋友可以考慮),它本身就有紫外線殺菌及加熱熨燙的功能。如果有一個電子衣櫃放在玄關,一回到家的時候就可以將衣物放置衣櫃中做消毒,在這個疫情嚴峻的時候,會是蠻好用的產品。

 

3.善用通風扇及抽油煙機: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最近有一個日本的影片,是針對病毒在室內的傳播感染所做的實驗,如果在密閉空間中,有人打噴嚏或講話時,從口腔中出來的懸浮微粒,是會在空氣中飄散40分鐘都還不會落下的,所以非常容易造成交叉感染。而最有效的方式其實就是空氣的流通。經過日本的實驗,如果有一扇窗戶做通風時,大約20分鐘左右懸浮微粒就會消散,如果有兩扇窗戶在不同角度做對流的話,只要7分半就可以達到消散,而如果就算只有一扇窗,只要搭配電風扇,一樣可以達到七到10分鐘的消散效果喔!

所以最簡單的做法,只要將窗戶定期定時打開,運用電風扇、通風換氣設備、甚至是抽油煙機,只要在開窗的情況下造成空氣的擾動,都可以達到病毒消散的效果。

 

4.使用空氣清淨機:

建議購買醫療級濾網的空氣清淨機。好的空氣清淨機其實不單單可以淨化空氣,杜絕PM 2.5或是有害氣體之外,其實還可以達到去除細菌的功能,配合以上三點同時使用,能對居家防疫達到更有效的效果喔!

 

二、接著再跟大家分享如何設計裝修防疫宅?

1.玄關盥洗處:

首先在管線現況允許的情況下,可以考慮在玄關設計一個洗手處,或是直接就將一間小廁所設置在靠近玄關的地方,讓人一回到家就可以先做盥洗的動作。

 

2.玄關落塵區:

讓玄關處的地板稍微略低於室內地板高度,這樣減少粉塵進入屋內的機會。

 

3.玄關設置簡易型測溫酒精器:

目前一般市面有販售同時測量體溫及提供酒精噴射的設備,可以安置一台在玄關處,方便又實用。

 

4.玄關規劃鞋櫃及小衣櫃:

在玄關處設計鞋櫃及衣物櫃,同時櫃內可以安裝紫外線消毒燈,外出後回到家時,可以將衣物以及鞋子放進櫃內做消毒。

 

5.玄關增設負壓裝置:

所謂的負壓裝置其實就是在玄關處設置排風扇,但前提還是必須在現況管線配置允許的情況下。

 

6.配置居家隔離房:

假設家中若是有人感染,應設置一間自我隔離房,其中一樣要有消毒設備,以及獨立浴廁間。

 

7.設置空氣對流系統:

最後一樣回到空氣對流的部分,在尚未裝修前期的設計規劃時,就可以將新風系統或是全熱交換機等等規劃進去,這樣的設備可以有效達到內外空氣對流的狀態。

 

以上幾點是目前在自我防疫以及設計防疫宅時,特別需要著重的要點。

在這個疫情嚴峻的時候,我們要保護自己也要保護家人,做好防疫才能讓疫情有效地被控制,期望我們一同攜手度過這個時刻。

(特別感謝綠裝修發展協會及提供建議的綠設計們)

 

GD綠裝修認證設計師-周言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