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里島風格的三大架構

知名作家艾爾文:「過得好,是因為你讓自己看見了美好」,我們不要把現在的壞運當作人生的命運,因為壞運通常只是一時的,但你一直把它握著,那就會是一輩子的。可以肯定的是,只要不被打倒,壞事終究會是個過期品。只要你還在,早晚他會結束;只要繼續往前,他就會離你越來越遠,最後留下最美好的是,等著你去追尋。

疫情期間,大家可能都悶壞了,為了讓大家看到了生活中的美好,雖然不能出國,但還是藉由分享南洋風格的療癒美學,帶著大家偽出國的來療癒身心喔!

繼上一篇和大家分享過南洋風格的緣起之後,再進一步和大家分享融合了西方文化之後的峇里島風格的架構為何?讓大家更清楚的了解,要塑造到味的峇里島風格前第一部應該先注意到什麼?

現代峇里島風格的設計,目前總共變化出的三大架構,再跟大家講三個主架構之前,有一個大前提必須先了解,峇里島的建築空間,是以「自然」為主要的表達重點,所以主要呈現的就是自然沒有經過人工加工或化學處理的材質,傳遞的是隨著時間成長逐漸改變的樣貌。

 

 首先第一個架構是「傳統+自然」:將傳統紋路的雕花、圖騰,運用在自然材質上。例如將傳統的峇厘島木雕圖騰大量運用在家具、門框、窗框上。 這些圖騰大多都來自於廟宇建築的工藝之中,所以可以看到比較精雕細琢的一面,雕刻的圖案大部分都是自然界的東西,例如花、草、動物等等。強調的就是把手工藝跟自然結合在一起,重點在體現巴里島的傳統藝術之美。

 

第二個架構「頹廢+自然」:類似低調奢華又偏點頹廢,所有的材質沒有經過特別的著墨及人工處理,展現出的是滄桑而原有的頹廢美感。像這一類將西方流行的氣質融合進去的手法有:乾掉的漂流木、未經處理的岩塊、木片、海邊卵石等自然材質,在自然環境的沖刷侵蝕下,展現出的是滄桑而頹廢的美感。 有趣的是這種不完美的呈現法,反而在峇里島比較高端的場域裡面會看得到,我想或許是因為這種方式最能夠表現原始自然的感受,而在西方高度文明的發展之下,對於這樣自然的渴望更顯得需要。

第三個架構「極簡+自然」:混合極簡風的設計,呈現出略帶禪意、卻又比禪意來得溫暖、親切的峇里風。這種略帶和風的手法,仍是以與自然有關為主軸,再經過潤飾的空間處理手法,都可以在峇里島上看到。我想依舊跟他國文化的引入有很大的關係,像是日式的簡禪風格,日本的建築文化其實跟峇里島這邊有很多相似的概念,例如對於自然的崇尚、將室外引入室內、不加以過多修飾的材料等等。甚至連第二架構的頹廢加自然,也與日式的侘寂風格不謀而合。但相較於日式的沉靜,巴里島風格又多了一份親切的感受,我想這就是為何南洋風和療癒身心有密切關係的原因了。

 

以上就是峇里島風格的三大架構,接著後面的系列就會陸續來和大家分享如何打造充滿療癒美學的南洋風空間設計。

 

youtube:療癒美學的空間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