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療癒生活的美學:南洋風設計-(緣起)

心靈療癒是一種自我進步的過程,這過程只能自己來,就算有他人的影響,那也只是一個引路,更不是為了要滿足他人的期待,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要成長為更好的自己。但是除了內在之外,完全沒有外在的因素可以協助嗎?其實不盡然,讓心靈沉澱靜思的環境,就會是幫助自我心靈療癒很棒的一個輔助,因此 塑造一個療癒空間就顯得非常重要了,在這邊分享一種最適合療癒身心的風格-南洋風。

 

南洋風也可以叫做度假風、休閒風或是峇里島風格,同時它也一直是我很擅長和喜愛的一種風格,
然而通常這樣的風格也常常會和心靈療癒結合在一起,但是大家是否有想過為什麼呢?除了讓人聯想到渡假放鬆之外,其實還有很深的文化意涵在裡面,在這邊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南洋風的緣起。

 

說到南洋風不得不提到峇厘島,
峇里島屬於熱帶氣候地區,當地的文化活動非常活躍,有 95%的峇里島人信奉阿加瑪印度教,而這個宗教非常的尊重自然、強調萬物共生,當地居民把對神的敬仰充分表現在廟宇建築、木雕、石雕、編織、繪畫以及舞蹈之中,在這樣的環境養成之下,人們擁有天生的藝術細胞,所以峇厘島又被稱為藝術之島。

 

峇里島風格最讓人感到迷人的地方就是「人和自然間的隔閡消失了」,當想要呈現峇里島風格的時候,並不是做個幾根木樑,或是放一些石雕和木雕之類的就可以了,真正的重點是要把「自然引入室內」也或者說「把人帶進自然」。

 

所以要把室內設計融入峇里島風格時,就勢必要深入了解當地的生活、文化、信仰、建築的特色以及盛產的建材等等。然而近年來因為觀光蓬勃發展,西方的文化大量引入,但峇里島人並沒有拋棄舊有的傳統,反而融合了西方文化,形成了新的現代峇里島風格。

以上就是峇里島風格的文化緣起,接著後面的系列就會陸續來和大家分享如何打造充滿療癒美學的南洋風空間設計。

YouTube影片連結:https://youtu.be/GEgP7p67Z8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