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餐飲空間設計來說,到底是設計重要還是工程重要呢?】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從室內設計的角度來說,在餐飲空間規劃中到底是美觀重要呢還是工程重要呢?這個問題其實是設計界長久以來的不解之謎啊!如果是比較一般的芭樂說法,一定是回答兩個都很重要。

但是我認為,其實這個問題並不是誰比誰重要,而是必要和需要的差別

這個是什麼意思呢,我稍微來解釋一下,必要指的是剛需,也就是一定需要的,例如裝修工程做得好,東西就比較耐用,這個是應該的,所以也就是剛需。

而需要指的是心理層面的,例如設計得很漂亮,做好了之後在這樣的用餐環境裡會非常的開心愉悅幸福,乍聽之下這好像不是絕對需要的,但是其實這個才是最重要的。

因為工程既然是剛需,那就表示這品質本來就應該要有一定的水準,因為這個是平常生活使用上和需求上就應該要合乎正常使用範圍的,而目前台灣的設計公司或是比較好一點的工程公司,都還能有一個基本的水準在。

然而設計美觀這件事情,他會直接影響到你的生活和心理素質的提升,其實你會找室內設計師,不就是為了要擁有更美好又幸福快樂的生活嗎?有什麼事情會比快樂更重要的呢,你說是吧?

不過話說回來,能將美觀設計到一定水準,相較於施工單位來說,能做到這樣程度的就相對少了許多。

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個住家的案例,我以前有一位女性的客戶,很年輕同時也很有能力,是一間規模頗大的公司負責人,或許是因為這樣的關係,他的個性相對也比較強勢,所以常常和他的另外一半都是處在五天一大吵 三天一小吵的狀態中,但後來他的家委任我們這邊幫她做設計,最後完工他們也住進去之後,大約過了半年左右的時間,因為他們家有另一間房子也希望由我們這邊幫她做設計,所以再次碰面聊到,他當時給了我一個很棒的回饋,他說從他們住進這個房子開始之後,他覺得每天回到這麼美麗漂亮的房子裡面,整個心情就變得超好,也不太會和另外一半再吵起來了,所以他們已經很久沒有吵架了,這對我們來說真的是非常棒又很欣慰的感動。

所以你說,設計和工程到底哪個重要呢?其實他們兩個的關係是相輔相成,並不是拿來比較的喔。

希望今天的分享,大家都能有所收穫喔!我們明天見。